每個人的褲子都有袋?

陳進
Jan 25, 2021

--

今天我坐在巴士上層,車一直移動著,我便看著一個一個走過的人,男男女女、大大小小不同國籍的。我看著他們穿著的褲子,林林總總的褲子,足足看了十多分鐘,然後我發現全部──全部的褲子都有袋。

我很好奇,有沒有人認真看待褲子有褲袋這件事,尤其是所有──至少是我見過的褲子,都有袋子。

褲子本來,應該是沒有袋的,而我思忖,世界上第一條褲子,應該就是沒有袋的。

我可以很容易理解,褲袋的出現是褲子為雙腿帶來遮蔽與保護作用以外的一種附加功能,方便人們裝載一些小型隨身物品,而我相信這是漸漸演化出來的,也是發明了沒有褲袋的褲子以後的一個嶄新想法。

但是,人們有沒有認真想過,一條褲子,本來該是沒有袋子呢?有沒有人曾經察覺到,褲袋的出現,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?有沒有人想過,如果我們雙手的長度只有及腰、甚至只有及胸那麼短小,我們的褲子還會不會有褲袋呢?

我就在巴士上,倏然覺察到這樣一件事、一個事實,就在每一個人的大腿上,在每條大街上大搖大擺地來來回回......這著實使我驚嘆......同時我又極度懷疑,或者再沒有其他的人意識得到這個每天在他們眼前晃來晃去的、一件我們不需要深思但應當察覺到的事。他們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得到自己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。或者我們應該深思一切的一切,包括我們看東西的眼、聽聲音的耳、以及我們正在思考的狀態。

--

--